close

跟團旅遊的好處就是飯店一定有附早餐,在餐餐大魚大肉的這趟旅程裡,我不是很在乎早餐好不好吃,只在乎早餐吧的蔬果多不多,榖片和優格優不優,早餐的蔬果幾乎是我們一整天蔬果攝取的來源,優格更是腸道的好朋友,若沒好好把握,就會像同團的某些大姊一樣玩得很有負擔不盡興吶~~~但我早餐也不是只吃這麼清爽而已啦,不然怎麼有力氣趴趴走呢?哈哈~~~

吃完早餐準備出發進市區囉!途中我們經過一條很長的河流---伏爾塔瓦河(Vltava),今後兩天我們將參觀的區域幾乎都圍繞著它,也是唯一一條我回國後還記得名字的河,足以見得這條河在布拉格的重要性。今天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布拉格新城區(Nove Mesto/ New Town)和老城區(Stare Mesto/ Old Town),參觀聖芭芭拉教堂和人骨教堂安排在下午屬於自費行程,不想參加的人可以繼續留在新舊城區閒逛或是好好把握整個連貫下來的單飛時間自行安排。比起參觀一個又一個的教堂,逛逛城區和當地特色市集對我們四人來說更有吸引力,我們決定走完團體行程之後就留下來好好逛它一逛!

IMG_2917.JPG  

新城區和舊城區簡單來說以火藥塔(Prašná brána/ Powder Tower)做為分界,外圍是新城區,很多現代建築和販售潮流商品的店家和餐廳,像是BataZaraH&M………都座落在新城區,穿過火藥塔則是老城區,猶如時光隧道一般,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等各式歷史建築都在裡頭了。但我們沒選擇這一條動線而是直接走外圍的新城區,因為我們還要去換錢.........

IMG_2877.JPG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第一站導遊就帶我們換錢去!之前說過了,捷克的通用貨幣是克朗(Kc)(我一直覺得那個發音唸起來很像”匡啷”),要換多少克朗才夠用又不會太多,著實有些傷腦筋,導遊的建議是一人100歐元應該就足夠應付未來三天在捷克的花費(兩餐自費&買買小東西),如果有血拼計劃的建議刷卡,除非你算得很精準,否則將花不完的克朗再換回歐元,來回的匯差拿來付刷卡手續費都不夠。有些店家也收歐元,但是匯率隨它訂,可以碰點運氣自己精打細算一下比較何種貨幣划算。市區兌幣的地方很多,每一家的匯率不太一樣,值得注意的是牌告匯率不代表你可以換到的匯率,通常那是大額兌換才享有的優惠匯率(比如說一次換1,000歐),導遊先統計了大家要換的金額再一起跟對方談,最後我們用1歐兌23.01Kc成交,來去開心的花錢囉!

IMG_2919.JPG IMG_5487.jpg  

因為復活節即將到來的關係,早上十點鐘的新城廣場已經被市集小販和遊客妝點得相當熱鬧,順到一提,布拉格的復活節市集從復活節前兩週開始,一共為期三週,整個布拉格就屬老城廣場和新城廣場兩個市集最大最熱鬧,有點像我們的年貨大街那樣,當然老外過的年也還會有一次聖誕節市集,想當然爾是熱鬧得不得了,平常日的話應該就安靜多了吧

IMG_2920.JPG IMG_2921.JPG  

好眼熟.........這不是草泥馬嗎?!哈哈~~~還有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彩蛋,讓人忍不住想停下腳步多看兩眼,晚點有空的話再過來玩

IMG_2922.JPG IMG_2923.JPG  IMG_2927.JPG IMG_2928.JPG  

大家都知道奧地利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卻不是很多人知道其實鄰國捷克布拉格的音樂水準一點也不遜色(至少我本來不知道),這座從18世紀後期就存在的劇院原名諾斯蒂茲伯爵劇院(Gräflich Nostitzsches Nationaltheater),後來經過數度更名最終定為城邦劇院(Stavovské divadlo/ Estaes Theatre)。它之所以有名除了它是布拉格最古老的劇院建築之外,也是歐洲少數現存幾乎以原來狀態保存至今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的劇院之一,更是當世僅存的莫札特演奏過的古蹟劇院,當年莫札特在維也納受到冷落來到布拉格的時候,就是在這座劇院聲名大噪東山再起的。

IMG_2931.JPG  

在相對於整個歐洲民風較為保守的捷克要看到這樣令人臉紅心跳的櫥窗海報是很不容易的,即便是在台灣都不見得能被接受呢!我只能說模特兒的臉遮得好啊!至於中間這座教堂嘛......完全想不起來也查不到它叫什麼名字,若有哪位好心的施主知道,還請不吝指教!我對星巴巴咖啡沒有特別迷戀,但這是我們的集合地,要記清楚哦~~~

IMG_2932.JPG IMG_2935.JPG IMG_2936.JPG  

這棟布拉格舊市政廳是老城廣場上的一個重要地標,最著名的當然就是它的天文鐘(Pražský Orloj)啦!鐘兩旁有四個小小的雕像,分別代表虛榮、貪婪、死亡和慾望,大概是我沒有慧根吧,這個鐘我怎麼看都看不懂它是如何運行的,就算經過解說我仍然一知半解,只知道上面有分白天黑夜,還可以看12星座,怎麼看呢?就跟你說了看不懂不要問我嘛.........

IMG_2940.JPG IMG_2944.JPG IMG_2942.JPG   

聽說整點的時候聖保羅會帶領12門徒從天文鐘上方兩個小窗子冒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大家滿心期待在下方等待,就好像在等待SOGO整點音樂鐘那樣,結果沒等到12門徒卻聽到了塔上方傳來整點響亮的號角聲,直到此刻我們才證實了先前的猜測,是的!我們運氣就是這麼的好,照片裡的工人就是在維修天文鐘啦!

IMG_2959.JPG IMG_2958.JPG IMG_2960.JPG  

雖然無緣見到12門徒,也不能浪費這難得的背景,鹿阿明不由分說的立刻躺下為大家服務一下!呃......這個說法好像有點怪怪的,反正就是賣力為大家拍出揮灑青春尾巴的陽光好照片^.^

為了豐富我們的Do Re Mi影片,阿霞在此進行電音三太子舞步教學,我也在這裡獻出了電音三太子處女秀,可謂是我加入好朋友公司以來最大尺度的犧牲,為了”愛歹丸”,大家都豁出去了!

IMG_2963.JPG P4181971.JPG IMG_5524.JPG  

Segway這玩意兒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以前只在雜誌上看過,沒想到在這邊是可以租的,就像台灣租腳踏車那樣容易,後續幾天還有機會見到,只是我沒有勇氣上前去問租金多少。最右邊這張後方那座有著兩個高高尖塔的教堂,就是廣場上另一個著名的地標------提恩教堂(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 Tyn Church)

IMG_2950.JPG IMG_2946.JPG IMG_2976.JPG  

這棟牆上滿是壁畫的"一分鐘之屋(The House at the Minute)”在左鄰右舍都是素色的房子中顯得格外顯眼,原本建於15世紀屬於後哥德式風格,後來在16世紀改建成文藝復興風格。至於"一分鐘之屋"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因為從這裡走到舊市政廳也就是天文鐘塔只要一分鐘,但其實不然。這棟房子最早曾經是藥局,因為牆角的白獅雕像而被稱為"白獅之屋(The House at the White Lion)”(雖然經過了幾百年白獅都已經變成灰獅了),現在廣為人知的"一分鐘之屋(The House at the Minute)”原本的意思是"微小之屋(The House at the Diminutive)”,因為當時屋主換成菸草商,這裡賣的都是小捲的菸草而得名。現在如你所見,賣的不是藥也不是菸草而是冰淇淋。

IMG_2967.JPG  

老城廣場旁的這家餐廳地理位置絕佳,就位在遊客中心正對面,如果你在廣場逛累了,看看天文鐘拍拍一分鐘之屋很容易就走到這邊來,每個椅子上的坐墊花色都不太一樣,使其免流於俗套單調,桌旁很像立燈的東西則是暖爐,天冷時就算顧客坐在戶外也能享受一絲溫暖。

 IMG_2973.JPG IMG_2971.JPG

當地的這些特色建築很多都是經過不斷的改建或翻新,很難用一種建築風格去定論,可能有著哥德式建築的框架、文藝復興式的靈肉,再披上洛可可式建築的外衣,面對提恩教堂右手邊的這棟葛茲金斯基宮(Palác Golz-Kinských)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它曾經是伯爵和外交官的豪宅官邸哦~廣場另一邊的青銅像則是紀念宗教改革家胡斯(Jan Hus),西方的宗教改革和演變對我這個理組的人來說,向來都是一段很難理解的歷史,所以銅像看看就好我們不研究。

 IMG_3014.JPG IMG_2982.JPG

接下來我們要來去花錢囉......首先我們來到的是菠丹妮(Botanicus)在布拉格的總店,距離老城廣場並不遠,走一下就到了。說到這個台灣團來必掃貨的牌子,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也可能是它在台灣設的櫃點不是很普遍,在我來捷克之前壓根兒沒聽過,它標榜以天然有機植物萃取做成各種個人清潔、護理產品,最有名的莫過於他的各式專用手工皂,雖然出發前曾信誓旦旦的說我不要大老遠扛一堆肥皂回來,但是從小媽媽有教過------話不要說太滿!

IMG_2990.JPG IMG_3000.JPG  

店門口簡單擺著幾束乾燥過的植物給人一種清新舒服的感覺,走進店裡聞到撲鼻而來的天然花草精油香,喚起從前工作時訓練出來對於辨別精油品質優劣的記憶,加上價格只有台灣一半的誘因,我想......我瞭解為什麼台灣團會掃貨了。尤其是保加利亞玫瑰香調系列的產品,因地處產地附近,這玫瑰界的愛瑪仕價格竟然只要台灣的三折,那味道比一般的玫瑰香淡雅卻更持久,只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較為陌生,不是大家熟悉的玫瑰香調,我對玫瑰香的產品並不像大姊那樣情有獨鍾,但對保加利亞玫瑰卻沒什麼招架能力,敗了!

IMG_2997.JPG IMG_2996.JPG  

再挑兩款店內明星手工皂,只因好奇心發作想試試看為什麼這兩款熱賣,結果換來的克朗有一半都砸在這裡了,真是始料未及啊!還好店內可以先寄放,打烊前再來領走就好,不然提著這些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東西逛一天,手可能會廢掉吧=____=|||

IMG_2992.JPG IMG_2994.JPG  

買完手工皂接著轉戰KOH-I-NOOR,就在隔壁而已,不過這家好像不是KOH-I-NOOR專門店,因為它還賣純手工的MARIONETY木偶以及很多地方也有賣的水晶指甲銼刀。店門口掛的這些木偶非常精緻,論表情論做工都是我在捷克那幾天所見過最優的,可惜店員臉太臭好像把大家當賊一樣一直盯著大家瞧,並不時的叨叨唸要顧客”看就好!不要碰!”害我不太敢拍照就往裡走,回家上網一查還真不得了,原來它是很有名的木偶品牌,不但木偶是手工雕刻,連衣服都是天然絲、真皮或天鵝絨等高級品,除了買它做好的成品之外也接受客戶訂製,怪不得價格也很高貴,感覺跟我們的霹靂布袋戲有得拼,這個網站還可以欣賞木偶在不同場景拍攝的海報呢!

IMG_2991.JPG IMG_3001.JPG  

會知道KOH-I-NOOR是因為朋友託我買東西,它是一家做石墨起家的公司,後來以鉛筆和美術用筆壯大它的事業版圖(筆桿當然都是木製的囉),雖然現在也賣各式文具,但仍以鉛筆和色鉛筆最為有名,如果你是喜歡畫鉛筆畫和素描的人一定會很愛。背上插滿鉛筆的刺蝟是他們的熱門商品,但是價格並不便宜,我只買了朋友託買的長頸鹿和幾盒一筆畫下來會有很多不同顏色的七彩筆打算回家給小朋友當禮物,這也是有名的熱銷品哦~~~(順道一提,這間店收歐元,而且給的匯率還不錯,比我們換匯的地方多給1Kc)

IMG_5034.JPG  

結束血拼行程,沿著提恩教堂後面的小巷往回走,我發現歐洲導遊帶團都是拿一支布偶花,這感覺比拿小旗子有趣多了。整個布拉格大概都是這種石板路,穿一雙舒適好走的鞋很重要,當地穿高跟鞋的女生我大概用一隻手就可以算得出來,從後方看她們的鞋跟全都是歪的,不禁替她們的雙腳默哀三秒鐘......

IMG_3003.JPG IMG_3006.JPG IMG_3010.JPG    

回到熱鬧的老城廣場,屋頂上的巨大蛋殼說明了復活節即將到來,琳瑯滿目的攤位看得我目不暇給,手工打造的匕首、劍、手搖鐘和燭台樣樣都新奇,還有街頭巷尾和紀念品店到處都有賣的手搖鈴,各種材質都有,印象中在電影裡都是講話前吸引人家注意時搖的,沒想到它竟然是一種樂器耶!

IMG_3021.JPG IMG_3022.JPG  

最讓我感到新鮮的是市集裡的鐵匠,總覺得台灣的鐵匠只會磨菜刀,人家的鐵匠卻是打骰子、鑄馬蹄鐵和其它小工藝品,骰子上的點可都是鐵匠一下一下慢慢敲出來的哦

IMG_3023.JPG IMG_3024.JPG  

骰子除了賭博以外還有什麼意義我不清楚但馬蹄鐵在歐洲被視為趨吉避凶的幸運符,我嫌隨身帶一塊鐵太重又怕生鏽就沒出手了......

IMG_3027.JPG IMG_3029.JPG  

夜市的彈珠台不會只有一攤,市集裡的鐵匠也不會只有一個,才拐轉個彎就看到另一個”漢草”很好的鐵匠,因為太有型,我連他賣的是什麼都沒太注意,反正不是那些細膩型的工藝品就對了:P

IMG_3030.JPG IMG_3034.JPG  

我們一邊逛著一邊尋找有什麼特色小吃可以嚐試,烤香腸和烤肉串看起來雖然美味,但未來幾天要吃的肉還很多就暫時不考慮了,我個人還蠻愛德國結麵包(Soft Pretzel),不過這個不夠稀奇古怪,決定不要佔用我的胃部空間,繼續逛下一攤!

IMG_3017.JPG IMG_3033.JPG  

忽然看到一個小吃攤老闆在製作一種我們沒看過的食物,手一擠壓前方的軟管,番茄醬就從上方的桶子源源不絕的供應,看起來有點像披薩又不像,不用猜不用想,買一個來吃吃看就知道,反正四個人分食一片要價50Kc,就算踩到地雷也不會太慘,老闆很有趣,知道我們在看他的製作過程還刻意做了個俏皮的表情讓我們拍

IMG_3038.JPG IMG_3039.JPG  

這個叫做Langošo的東西其實是匈牙利的食物,將鬆軟的麵團隨意拉成片狀放進油鍋炸,在炸好的麵團上沾點大蒜水、擠點番茄醬再鋪上起司絲就完成了,有的還會加酸奶、蒜泥、火腿、香腸、磨菇、茄子......等,除了起司不會”牽絲”以外,跟披薩真的沒兩樣,口味偏鹹,起司奶味不會過重,麵團外面炸得酥酥香香的,吃起來算是順口但有點油膩,如果一個人吃一份應該會受不了

IMG_5570.JPG IMG_3045.JPG  

嘴巴忙著吃東西,眼睛和手也沒閒著,本來想拍觀光馬車,卻不小心給我拍到了一個外國帥哥

IMG_3041.JPG  

Trdlo大大的招牌老遠就在召喚著我們,阿霞說這個好像很有名,二話不說立刻買一個來吃吃看,一樣是50Kc。這個Trdlo也稱為Trdelník,是源自於斯洛伐克某個小鎮的傳統糕點,將麵團搓成長條狀纏繞在木棍上置於炭火上烤,烤至金黃色後將木棍移到粗砂糖上讓砂糖滾上Trdlo表面再略烤至糖粒微融即完成,有的作法會在砂糖中再混合一點杏仁片或胡桃,目前是斯洛伐克和捷克地區相當普遍並且受到歡迎的甜點。為了方便,現在很多攤販都改用鐵棍並以瓦斯取代傳統炭火,當然香氣也多少有一點差囉,可惜我回國之後才知道要挑炭火烤的才特別

IMG_3049.JPG IMG_3048.JPG

口感部分呢,內層有銀絲捲的軟度但沒有銀絲捲的Q度,有點像肉桂捲,表層烤到些微融化的粗粒砂糖包覆在表層形成有點脆硬的口感,有點像小時候常吃到的喜餅掬水軒禮盒裡面有一款上面有砂糖的餅乾那樣......不會太甜,喜歡麵團香的我其實還蠻喜歡這一品的^^

IMG_3057.JPG  

同一個攤位上還有另一款看起來很美味的甜點,可惜兩位男士對這類甜點戰鬥力不高,我一個人也吃不了這麼多只得放棄。另外看到一攤很像夜市炸香菇的東西讓我們很興奮,走近一看才發現是插在薯條上的洋芋片,嗯......謝謝再聯絡!

IMG_3046.JPG IMG_3056.JPG  

吃完兩樣東西墊個肚子,我們爬上位於廣場中央的一個高台,環顧四周看看還有什麼好玩的、好吃的,於是我看到了這個特大支的鞭子,這可不是夜市裡賣給媽媽教訓小孩用的藤條哦。在復活節的星期一,男孩們會帶著這個由柳條編成的鞭子到女孩家唱聖歌並象徵性的抽打女孩的小腿,祝福被抽打的女孩健康、年輕,女孩們則回送自己辛苦畫的彩蛋做為禮物。這項習俗女孩們比的不是被抽打幾下,而是有多少男孩上門來為妳祝福,就是比人氣指數的意思,演變到現在,有的甚至是來示愛的,因此不只回送彩蛋也會改送巧克力等其它禮物。

IMG_3062.JPG IMG_3060.JPG IMG_3070.JPG  

瞭解到這我不禁在心中產生一個疑問,原來人人喊打的女孩才受歡迎啊?要是有人敢拿著鞭子來抽我小腿跟我示愛,我會答應才怪咧!

接下來的這道食物是團員推薦的,循線找到攤位只見兩個圓圓的大鐵盤,一問之下才知道不是通心粉也不是燉飯,全部都是馬鈴薯,不同口味的馬鈴薯!每個鐵盤中間都被隔開,一邊各裝一種口味,總共三種,於是我們選了一個準備份量最多的香腸口味,準備份量最多表示最受歡迎嘛!這是秤重算錢的,這一盒要75Kc,吃了一口,算是好吃的馬鈴薯料理,口感就是你看到的馬鈴薯和香腸沒什麼好形容的,但是......鹹吶!配著香腸一起吃,噢~~~更鹹!

IMG_3065.JPG IMG_5583.JPG  

剛剛在高台上還看到一個新奇的東西---Potato Pancake,問問老闆這裡面有什麼東西,不知老闆是怕我們竊取他的商業機密還是根本聽不懂我們的問題,問了半天只告訴我們是馬鈴薯做的,不會吧......又是馬鈴薯!烤盤旁邊那一盆糊糊的東西看起來明明就不像只有馬鈴薯啊!

IMG_3071.JPG IMG_3073.JPG  

唉~~老闆的品質控管不太好,這盤成品的色澤沒有剛剛攤位上的樣品那樣好看,有的顏色深有的顏色淺,煎得很不均勻吶,一份5個50Kc。叉子插下去的時候很像麻糬那樣有點Q軟,裡面短絲狀的馬鈴薯看起來很像蘿蔔絲餅的蘿蔔絲,吃起來倒是沒有脆度也沒那麼濕潤,更不像馬鈴薯那麼鬆,除了很鹹很鹹和胡椒粉微微的辣味以外,我竟然吃不出第三種味道,只好搭著旁邊的酸菜一起吃用酸味來中和一下,雖然酸菜也鹹,但相較之下就沒那麼鹹了,還增加了蔬菜的口感讓口感層次豐富一些。吃完之後我猛灌了好幾口水,再看到一大塊一大塊串著燒烤的豬後腿肉(不確定是不是這個部位)已經完全提不起興趣了。

IMG_3075.JPG IMG_3077.JPG  

吃完東西我們決定登高望遠一下,聽說登天文鐘塔的門票是這附近可以登頂的塔中最貴的,但也是最高、景色最好的,不管是不是,反正來了就應該看一看,100Kc給它花下去就對了!

買門票時,售票員除了門票還多給我一張紙條,上面用英文寫著登天文鐘塔頂的入口指引,原來買票和登塔入口不同,如果沒給那張紙條,他用捷克文跟我講我也聽不懂,這個服務有貼心,而且出來的時候那張紙條還回收準備給下一輪的人用,很環保哦~樓梯轉角這台機器我稱它為紀念幣販賣機,2歐元一枚。

IMG_3118.JPG  

進到塔內看這牆壁就知道這棟建築真的很有歷史,但中間這座直登塔頂的透明電梯還蠻新的,我們捨棄電梯選擇沿著牆邊的坡道慢慢步上塔頂,好好感受一下身在這棟歷史建築中的奇妙,如果不說,你根本看不出它已經走過6個世紀,想到這忍不住伸出手摸了摸牆壁......

IMG_3080.JPG IMG_3084.JPG  

牆上的這個機芯由它的位置高度和四面都各有一個的狀況看來,應該是外牆上方接近塔頂面向四方的四面時鐘之一。接近塔頂時有個螺旋狀僅能容一人通過的小樓梯,靠著牆邊的紅綠燈來控制上下的單向通行。

IMG_3086.JPG IMG_3087.JPG  

爬上窄窄的螺旋梯之後又是另一片天,這就是塔頂了。這位穿著紅黃相間,腰間掛著小喇叭(還是號角?)的男士就是剛剛登頂途中巧遇被我們戲稱為"鳥人"的號角手,待會整點的號角聲就是他吹的,至於他一天到底要吹幾場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室內小小的空間裡還有個人在"顧攤"提供變裝拍照的服務,價格不算便宜,道具服也稍嫌俗氣,幾乎沒有生意。

IMG_3088.JPG IMG_3090.JPG  

這時候陸陸續續有其他遊客上來,除了看看外面的風景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等著看整點的吹號角,不只塔上面的人在等,底下在等的人更多,但應該有更多不知情的遊客和我們早上一樣是在等12門徒吧......底下的人變得好像小螞蟻,剛剛人擠人的市集現在人潮反而少了許多。

IMG_3103.JPG IMG_3097.JPG  

提恩教堂也不像剛剛在下面看到的那麼宏偉,放眼望去盡是紅色的屋頂,陽光顯得更加刺眼

IMG_3092.JPG IMG_3102.JPG  

天氣好能見度高,看到前方的聖尼古拉教堂(St. Nicholas Church)不稀奇,連遠方的城堡都看得見才了不起,連我的小傻瓜都能拍得到哦~~~

IMG_3115.JPG IMG_3113.JPG   

號角手走出來先用衣服堵住喇叭口試一下音,接著便探出身子吹起了整點號角,吹完之後朝著底下群眾揮揮手,然後再到塔的另一面重複一遍吹號角和揮手的動作,除了鐘塔和房子相連的那一面以外,其它三面都要吹號角並揮手,這就是號角手每個整點的工作。搞怪的阿明不只跟在旁邊模仿吹號角,還跟著鳥人朝底下的群眾揮揮手,不知道鳥人心裡有沒有很想把他丟下去?

IMG_3107.JPG IMG_3108.JPG  

要瞭解一個地方的當地特色,逛逛傳統市集是個好方法,離開天文鐘塔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去阿霞做功課時發現的哈維爾市集(Havelská Market),原以為很遠不好找,沒想到早上前往老城區的路上就有經過,順著來時路找回去,得來全不費功夫。只是路邊的櫥窗和商店依舊吸引人,冰淇淋店也在召喚著我們,但一球45Kc立刻讓我們恢復理智抬起腳步往外走。

IMG_3123.JPG IMG_3125.JPG  

這個紅色的博物館招牌乍看沒什麼,走近一看才發現它是間情趣用品博物館(Sex Machines Museum),光是展示在櫃台邊櫥窗幾件簡單的展示品就足以讓人臉紅心跳了,想看更辛辣更特別的?請自己買票進去參觀囉......

IMG_3131.JPG IMG_3130.JPG  

不想買票進去參觀的可以跟我們一樣坐在這張椅子上測試一下自己的熱情指數,但在眾目睽睽之下坐上這張椅子其實是很害羞的,心中忐忑的和圍觀的人一起等待測試結果的同時,忽然查覺到屁股下方座位有東西在動,感覺超奇怪的啦!阿霞開玩笑的說"嫁不嫁得出去就看這一次了!"前後不到10秒鐘的測試時間,坐在上面等待的心情卻彷彿有一世紀那麼久。想知道我的測試結果?哈哈~~不告訴你~~~

IMG_3128.JPG IMG_3129.JPG  

捷克曾被俄羅斯統治過,很多地方都有賣俄羅斯娃娃或是像這樣戴著皇冠的娃娃,而且越小越考驗做工精細的程度,我就發現很多最小的娃娃臉部五官都亂畫,引不起我的購買慾。旁邊這組交響樂的磁娃娃就相當精緻,但價格也高得嚇人吶

IMG_3133.JPG IMG_3138.JPG  

不知為什麼歐洲櫥窗裡的青蛙都長得很像癩蝦蟆,跟我印象中的童話故事很不一樣。還有這個臉長得很像月亮的貓咪娃娃,對比強烈的配色很是吸引人注意,應該是某個品牌的貓咪吧

IMG_3136.JPG IMG_3137.JPG  

哈維爾市集和老城廣場的復活節市集不太一樣,從攤販的種類就能看出一二,除了有趣的當地特色木偶以外,還有各式蔬果、水果糖(桃子和李子旁邊的彩色條狀物)、花草以及肥得嚇人的大蔥>_<

IMG_3139.JPG IMG_3140.JPG IMG_3144.JPG IMG_3157.JPG  

這些畫用的是同樣圖案的印刷樣版,不同的上色方式,呈現出白天或黃昏等不同的場景,多逛幾攤應該就能找到你喜歡的感覺,就算不買,逛逛攤子純欣賞感覺也很棒

IMG_3146.JPG IMG_3148.JPG  

可愛的、優雅的、民俗風的各式耳環,沒耳洞的我只能看看就好。賣紀念品等小物的攤販也不少,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個市集尋寶,比起街上的商店便宜一些,但不保證是全捷克最便宜哦~~

IMG_3149.JPG IMG_3150.JPG  

雖有耳聞布拉格的東西因為觀光客多普遍比較貴,但怕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也擔心之後的行程不知有沒有時間讓我們挑禮物,我跟阿霞便在市集買了捷克有名的水晶指甲銼刀,原以為殺了價之後買到全布拉格最便宜的水晶指甲銼刀很得意(我們一直在注意商店和攤販的價格多方比較),但在之後某個小鎮卻發現更便宜的!有的還便宜了快一半!登愣~~(之後再告訴你們便宜的水晶指甲銼刀哪裡買)

IMG_3156.JPG IMG_5019.JPG  

捷克的木偶有名,木製玩具也不遑多讓,市集裡這間專賣木製玩具的玩具店很有趣,小木偶、樂高、玩具車………通通都是木製的,可愛的木製小童玩喚起了我們的童趣,在充滿木頭香的店裡面東晃晃西摸摸了一會兒才離開。

IMG_3155.JPG IMG_3152.JPG IMG_3153.JPG  

逛完市集距離晚餐集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拼一點,應該還可以再塞一個行程,阿明拿出他做得密密麻麻的筆記研究該走什麼路線來去”跳舞的房子(Tančící dům),很幸運的Karlovo Námĕstī站距離我們的所在位置只有兩站,立刻出發!(有件事我覺得一定要幫阿明表揚一下,看到阿明事前做的詳細筆記,會讓人有種段考前要趕快借筆記去影印的衝動,活脫脫就是個筆記小王子啊)

布拉格的地鐵都挖得特別深,聽說是因為布拉格境內古蹟眾多,為了保護古蹟的緣故。很興奮的終於要來體驗捷克地鐵了,借用一下阿明拍的照片,由阿霞示範如何在車票上打印日期(請注意,這些入口都沒有閘門哦)。素聞布拉格的治安不太好,因此單飛的時候我們絲毫不敢大意,尤其是進入地鐵站的那一刻我們更是提高警覺時時注意周遭的人,在車上四個人圍成一圈把包包往中間集中,深怕一不小心我們這幾張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的亞洲人臉孔會淪為扒手的肥羊。

IMG_5677.JPG IMG_3163.JPG  

到站了問題也來了,我們要從哪個出口出去啊?筆記上好像沒寫,地圖又是捷克文看不懂,阿霞說網站上寫跳舞的房子英文是Dancing House,但現場沒有任何的英文標示怎麼辦?時間寶貴我跟阿霞決定直接找人問比較快,找了兩個貌似懂英文的年輕男生講了半天,終於指引我們找到正確方向,看到這彎曲的房子造型,沒錯!就是這個啦!出了地鐵站也有明顯的指標,安心了.........

IMG_5689.JPG IMG_3164.JPG  

從圍牆裡長出來的大樹開著我說不出名字的白色美麗花朵,再往前走一些就看到那婀娜多姿的腰身囉~~但此時我還看不出來這棟大樓為什麼會跳舞?大樓會旋轉會動嗎?

IMG_3169.JPG IMG_3170.JPG IMG_3172.JPG  

再靠近一些,先看看這些曲線的支柱,再從透明的裙子底下偷窺一下,開始看出點端倪,走到對街往回看,此時終於恍然大悟,哇!這不就像是一位紳士摟著一位淑女在跳舞嗎?

IMG_3177.JPG  IMG_3176.JPG  IMG_3181.JPG  

傍晚時分的河堤景色實在教人難以抗拒,由於跳舞的房子遠比我們想像的距離近得多,衡量一下剩餘的時間以及我們四個人的腳程,沒有異議決定捨棄地鐵沿著河邊走回老城區,畢竟相識十多年的默契和當年南征北討的訓練不是練假的

IMG_3186.JPG IMG_3195.JPG  

河堤邊有人在賣畫、有人在唱歌,就在此時,我的相機低電量警示開始閃爍了,為了我的晚餐和夜景,決定收起我的相機,趴在護欄邊讓自己沉浸在這河堤享受片刻發呆的快樂,不拍照只用我的眼睛記錄這一切,這也是旅行的一種方式!

IMG_3207.JPG IMG_3209.JPG  

走到查理大橋離老城區就不遠了,從地圖上看來直接穿過馬路切進去很快就到,我們信心滿滿的想來個切西瓜抄捷徑,中間還停下來買了一球20Kc的冰淇淋解解饞,向來喜歡挑戰特殊口味的我挑了一個沒見過的開心果口味,味道很濃很不錯唷!比起安全牌的香草、草莓、巧克力等,更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哩!

IMG_3204.JPG IMG_3212.JPG  

人真的不能自作聰明,老城區到處蜿蜒的小巷子很快就讓我們迷失了方向,總覺得行經的路線很陌生,眼看集合時間一分一秒逼進,還是問當地人比較快。兩手提著一大籃甜點的年輕女孩看懂地圖後只落下一句”Ok! Follow me!”就非常快速的穿梭在巷弄間,我們彷彿遇到救星般開心的在後面快步跟著,不過也因為她的路徑太過曲折,我們開始越走越擔心,一邊走一邊回頭望,很怕跟丟了女孩又怕弄丟了刻意走在最後面的阿明,尤其在一處陰暗的拱門轉彎處我們完全停下腳步猶豫了,這到底是要帶我們去哪裡啊?看著她一臉親切的模樣,再看看她手上那籃應該不輕的甜點,若要拐騙遊客也太大費周章了吧,決定先等阿明跟上再說。衝著我們有四個人壯膽,等阿明跟上之後我們硬著頭皮繼續跟著女孩走,就在穿過拱門後,一切豁然開朗,眼前是我們熟悉的景象了,原來熱心的女孩帶我們走的是超級大捷徑,我們差點誤會人家了啊!

IMG_5751.JPG

原本擔心遲到,現在反而提早回到老城廣場了,不如先來去菠丹妮領貨。廣場舞台上的是復活節市集下午4~6點的特殊表演,簡單的打擊樂器和琴聲,充滿民族風的輕快節奏讓人身體忍不住跟著搖擺。

IMG_3215.JPG  

走了一天,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中午雖然吃了四種市集小吃,但總結起來其實只有馬鈴薯和麵粉兩樣東西而已,看到晚餐餐廳的入口自然也就有點興奮,這個餐廳根本就是個地窖嘛~~~

 IMG_3239.JPG IMG_3226.JPG

進入餐廳後放眼所及的所有飛禽走獸、走道邊的盔甲、牆上的獵槍全都是真的,就連站在餐桌邊看著我們吃東西的大棕熊都是真的標本不是絨毛娃娃,據說本來房子的主人很愛打獵,後來房子賣掉變成餐廳,這些東西就一起留下來成為一大特色。要知道地窖本來就是個採光不好的地方,再加上這些為數不少的標本,我的心情從本來的新奇興奮到後來為牠們默哀,頭也開始微微悶悶的脹痛

IMG_3220.JPG IMG_3221.JPG  

雖然頭有點痛,晚餐還是不能錯過,照慣例餐桌上一定有一籃看似美味但實際上很乾柴的麵包,洋蔥湯不是印象中那種中間有塊起司的濃郁洋蔥湯而是有著蛋花和青蔥等較為清爽的口感,鹹度也大大降低,喝起來舒服多了(曾幾何時湯鹹不鹹已經變成好不好喝的評斷標準之一了)

IMG_3228.JPG IMG_3229.JPG  

烤鴨胸肉質算得上軟嫩,鴨皮也不油,沾取些許醬汁佐以疑似醃漬洛神花的配菜一起食用完全不膩口,旁邊的捷克麵團有著很實在的麵粉香,吃起來QQ的很扎實,是我沒有特別喜歡但也不討厭的一品,比起桌上那籃麵包,口感應該還是勝出許多。甜點是烤得溫熱的蘋果派,派皮好像千層酥一樣相當酥,淡淡的肉桂香蘋果內餡不過於甜膩,還隱約可以吃到核果碎粒,沾點較有空氣感的蓬鬆鮮奶油,我愛這道^^

IMG_3231.JPG IMG_3235.JPG  

吃完晚餐我們利用等待觀賞黑光劇的團員歸來的空檔又到附近晃晃,沒找到超市倒是逛到了捷克赫赫有名市佔率將近一半的Bata鞋,就算是愛用國貨也太誇張了,好奇心驅使之下進去瞧它一瞧。這裡畢竟是到處都是石板路的捷克,高跟鞋款並不多,就算有也以前高後高的厚底鞋居多,一看就知道是舒服的鞋只不過不一定美觀,至少不合我的胃口啦,而且歐洲人腳型瘦瘦長長跟我這肥肥短短的市場有明顯區隔,我跟阿霞索性坐下來讓雙腿休息一下等兩位男士的心得回報,聽說鞋款還不錯,價格也還算可愛。

再度回到老城廣場,八點半,天色終於暗了,但還沒有全黑哦,天黑得晚對旅行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啊,可以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雖然大部份的商店都打烊了,但廣場上還是相當熱鬧,大家紛紛拿出腳架準備拍天文鐘和提恩教堂的夜景,我也不甘示弱拿出迷你小章魚架在地上以超低角度用我殘餘的電力往上拍,就算被嘲笑它是魷魚絲,還是有發揮一點點力量幫我記錄下和白天很不一樣的教堂

IMG_3243.JPG IMG_3248.JPG  

中間忽然跑出兩個年輕男生大喇喇站在我們面前耍娘拍攝騷首弄姿翹臀照,真不是噁心兩個字可以形容,可能我被嚇傻了來不及對焦,也可能當時不想浪費我殘存的電力,我並沒把他們拍下來沒法兒和大家分享,聽說現在不能隨便罵男生娘砲不然會因性別歧視被人家告,還好他們應該看不懂中文,我也沒PO照片,哈!

在歐洲不只商店打烊時間很早,連司機的工時都很注重,在我們看來吃完晚餐理所當然要載我們回飯店的遊覽車司機此時因為工時問題早已經下班去了,導遊必須領著大夥兒搭地鐵轉電車回飯店。在布拉格搭車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難事,自然又想著要脫隊再去哪裡晃晃,即使我仍然頭痛已經戴上帽子防風了還是想跟,看著新城廣場僅剩的幾個攤販正在收攤也好。九點多應該是台灣夜市正熱鬧的時候,這邊卻只剩一個正在收攤而且還願意搭理我們的小販,我和阿霞各挑了一個磁盤吸鐵,因為我們一天下來看了很多圖案和價格都下不了手,但這邊不但比較便宜,兩個一起買還可以殺價,開心~~~

IMG_5059.JPG  

瓦茨拉夫廣場(Václavské náměstí/ Wenceslas Square) 也就是我們一般簡稱的新城廣場,是個長達750m的長形廣場,以前是馬匹市場所以又稱為馬市廣場,現在當然是沒有馬匹只有人潮囉。我們在這拍拍照發發呆看著晚歸的年輕學生在廣場上排舞,這一天真的好充實~~~

P4182407.JPG IMG_3250.JPG   

經過一天的奔走,大夥兒都累了,不信你看阿霞的表情就知道!終於我們甘願收兵去搭車了,我很喜歡他們地鐵站牆面的佈置,簡單,但有設計感

IMG_3254.JPG IMG_3257.JPG IMG_3258.JPG  

出了站很巧的搭上和昨天同一時刻的輕軌電車回到飯店,桌上還有四張明信片在等著我,腿上貼著”休足時間”繼續趕工,還好在昨晚的努力之下只剩我家小朋友的四張還沒完成。想想現在的小孩也真可憐,除了e-mail和手機之外是否還認得其它的通訊方式呢?是否瞭解手寫的文字就算字跡不好看也比電腦打字印刷更富有表情呢?不管他們是覺得新鮮好玩也好,真的喜歡旅行明信片也罷,既然我答應了,就寄給他們新鮮一下吧^^

(其實阿姨我還是有言辭恐嚇語帶威脅一下啦!要是讓我看到我犧牲睡眠寫的明信片掉落在他們家某角落的地板上,那就......嘿嘿......沒想到外甥居然把我寫的內容都背下來了,阿姨感動到都快哭了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