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旅遊最吃虧的就是被偷走的飛行時間和兩地時差,10天行程的團實際上卻只能玩7天,天黑黑才扛著行李箱出門準備前往機場搭大半夜的飛機,不太有要出遠門玩的fu,直到在桃園機場和已經失聲多日僅能用微弱聲音講話的Sdio碰面、領了機票、出了關,嗯……漸漸有點fu,離登機還有段時間,打了電話跟家人報平安之後只能在候機室大廳痴痴的等著搭乘北高接駁來與我們會合的鹿式夫婦,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華航終究沒把這兩個人搞丟,正準備打電話給這兩人詢問座標時,一抬頭就看到兩枚燦爛的笑容,有有有!這下很有要出門玩的fu了~~~P4161233.jpg  

只不過才剛炒熱氣氛沒多久就又被13小時漫長的飛行給冷卻了不少,布簾後不斷聊天卻以為乘客都聽不見的嘰嘰喳喳空姐以及採放任式育兒態度任小孩哭鬧卻不安撫的國外乘客,我必須說------媽~我沒睡好 >_<   

美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漫長的飛行是為了飛向下一座美麗的城市,只不過這一天似乎不是這樣?好不容易抵達維也納機場集合團員上了遊覽車,我們的司機杯杯卻告訴我們今天維也納正在舉辦馬拉松比賽,大型車通通不准進市區,不得已只能直接前往下一站---特爾奇(Telc)!瞎咪?那不是直接往捷克去了嗎?也就是說上午的維也納行程將會被迫全部塞到最後一天,心中不禁擔心我們還擠得出時間去尋找我跟阿霞都很想親自朝聖的百水公寓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在天邊到不了,而是我大老遠飛到了這裡卻可能連一眼都見不到……聽說領隊前一週來的時候遇到布拉格馬拉松,這一趟卻遇到維也納馬拉松,這……該不會是領隊帶賽吧?!只好先跟維也納說掰掰,幾天後我們再回來囉~

雖然行程沒有如期的照著計畫走,但車窗外映入眼簾的異國景色很快就帶動了團員興奮的情緒,防雪堆積的尖尖紅屋頂、大片大片正準備冒出新芽的葡萄園,在在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比領隊安撫的話還有用好幾百倍,此起彼落的咔嚓聲管它玻璃是否反光,管它照片是不是模糊,大伙全都貼著窗猛拍。IMG_2731.JPG IMG_2740.JPG    

經過一個多小時車程我們在奧捷邊境的一個休息站稍做休息伸展伸展筋骨,聽說旁邊是個遊樂園,但地處這麼偏遠的邊境我真的看不出來誰會來這邊玩?還是說時間太早了所以遊客只有小貓兩三隻?

歐洲氣候乾燥,適時的補充水份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覺得上廁所要收錢就連水都不敢喝,雖然我們有電湯匙葉Sdio,但煮水是晚上的事,白天還是得喝水。休息站的MALL裡面有個超市,因位處奧捷邊境,即使你身上沒有克朗,元也能通用,甚至裡面小商店的商品標價也幾乎都是用歐元為計價單位,先進去晃晃再說!(捷克雖然身為歐盟國,但國內貨幣還沒完全轉換成歐元,以致我們後續在使用克朗的時候錙銖必較,就怕這區域性貨幣再也無用武之地)

IMG_2743.JPG IMG_2745.JPG IMG_2746.JPG     

人家都說在歐洲水比果汁貴,果汁比酒貴,我跟阿霞還來不及進去超市尋寶,就看到鹿阿明提著一桶5L的礦泉水正在結帳,因為5L才EUR1.09!此時不買待何時?只不過,這5L的水是很沉重的負荷……

我們抵達的時候正好是復活節前一週,到處都可見到應景商品和裝飾,兔子、小雞和各式各樣的彩蛋,比精緻、比雕工、比藝術,有的甚至還可以用華麗來形容,從來不知道一顆小小的蛋可以以這麼多的樣貌呈現,著實讓我開了眼界。櫥窗裡的水晶飾品和隨意堆疊在地上的水晶杯也說明了捷克和奧地利同樣盛產水晶,要不是攜帶不方便,回來又沒地方擺,我還真想挑些便宜漂亮的水晶杯回來呢!

IMG_2747.JPG IMG_2750.JPG IMG_2752.JPG IMG_2753.JPG     

稍做停留後,繼續往特爾奇(Telc)出發,也許是位處兩國邊界的關係,沿途盡是鄉村景觀,偶有小村落散居在池塘邊,山坡上更有三五成群的牛羊低頭吃草

 IMG_2757.JPG IMG_2758.JPG

即便是我們穿過樹林進入小鎮,人車都還是相當稀少,彷彿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IMG_2760.JPG IMG_2764.JPG IMG_2767.JPG  

一抵達這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特爾奇(Telc)小鎮就讓人興奮不已,眼前的美景過去只有在風景月曆和明信片才見得到,但現在耀眼的陽光、藍到不能再藍的天空、鬆得像棉花的白雲以及迎面吹來還帶著些許寒意的微風,這一切都很真實啊~~~~把握難得美景先在斯丹普尼茲湖(Stepnicky Rybnik)畔拍張大合照

IMG_2785.JPG P4171446.JPG   

穿過拱門(我猜應該是城門吧)通往薩哈利亞修廣場(Zachariase z Hradce),廣場兩旁矗立的十幾世紀經典建築風格除了美還是美!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建築藝術全都濃縮在這裡了,難怪捷克有"建築博物館"的美稱!外牆全都是灰泥彩繪壁畫的聖經之屋(不知有沒有記錯名字)、造型獨特的蛋糕屋(其實曾經是前市長的家).........每一棟房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編號,你可以在附近的商店買到相對應編號的陶瓷小牌樓帶回家做紀念(仔細看獨特的建築造型只有門面,後面的部份就是一般的紅色尖屋頂,所以紀念品只做牌樓而不是整棟房子),可惜我沒找到編號15的聖經之屋,我想可能是半圓形的窗不好做吧(←很爛的自我安慰)。那麼,這些時期的建築到底有什麼代表性的特色呢?嗯......鹿阿明的遊記有介紹,咕狗大神查得到,我就偷個懶不多說囉! 

IMG_2799.JPG IMG_2796.JPG IMG_2803.JPG

廣場的另一頭是俗稱黑死病紀念柱的聖瑪麗亞石柱(Marian Column),為了紀念當時大批因罹患黑死病而死去的人們所建,看著上面雕像的表情,雖說是到瑪麗亞身邊去當天使了,但我怎麼看都還是覺得天使的表情有些哀戚~~~

IMG_2827.JPG IMG_2834.JPG  

沿著聖經之屋旁邊的小路往下走,來到了另一個湖------烏立茲湖(Ulicky Rybnik),聽說從木橋上可以拍出領主城堡的倒影,只可惜這天有風,湖面上盡是被風撩起的波紋,拍不出那傳說中的倒影。倒影沒拍成,四個人倒是個別在這拍了此行第一張跳跳照,讓我有點擔心那不算寬的木橋會不會就此垮在我們腳下?

IMG_2810.JPG  

欣賞了湖景、餵了綠頭鴨,我們繼續往小鎮靜謐的巷子走去,想從中尋找一些屬於當地而不是外頭觀光客的味道,只是這份雅興維持不了10分鐘便破功,拍攝搞怪照片的笑聲劃破小鎮深處的寧靜,潮男不潮,飄浮少女不會飄,管它呢!好玩就好 *^.^*

IMG_2813.JPG IMG_2824.JPG IMG_2815.JPG P4171525.JPG   

鹿霞二人趁著四下無人做了一段Do Re Mi動作教學,太久沒有活動筋骨的我,手腦不太協調,雖然沒落拍,但總在某個該換方向的地方卡住,當時究竟跳了什麼,現在也想不起來了,只好從One Way Ticket這個入門款開始,這時一位外國女性停下腳步看著阿霞示範,帶著笑容猛拍手,而且一副沒看完不打算走的樣子,我只好開始催眠自己”沒有人認識我~~沒有人認識我~~豁出去玩吧!”不瞞各位,這招還蠻有用的......

下午一點鐘,是時候該吃飯了!原本這餐應該在維也納吃的,但也因為早上那個破壞行程的馬拉松,讓我們意外的多出一些得以在美麗小鎮閒晃的時間,這就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中午這間餐廳在捷克有很多分店,雖然訂位訂得臨時,但該吃的當地料理卻沒少,在歐洲點餐先選擇要不要點飲料,點什麼飲料好像是一種慣例,和我們台灣的點餐順序剛好顛倒,聽說捷克啤酒很有名,當然要來給它試一下囉!點完飲料我們就專心等上菜?錯!當然沒閒著,把其他團員當空氣就在店內的座位上直接來一段盤子舞,馬上教學馬上錄@@ (事後看到影片才發現當時眼角餘光瞄到其他人的我,還是沒辦法完全卸下形象包袱,動作有些扭捏)

IMG_2852.JPG IMG_2841.JPG IMG_2845.JPG   

和點餐順序一樣,飲料先上!啤酒一端上來那厚厚綿密的泡沫及澄清的酒色很是吸引我,鼻子湊近一聞還有一股淡淡的蘋果香,不過泡沫消得太快,才剛拍完照片就消了快一半,算是小小的失敗,來嚐一口味道看看,和酒色一致屬於清爽型的味道,口感略帶苦味則有點像褐色玻璃瓶的老台啤,個人覺得比老台啤好喝,但還是沒有很愛有苦味的啤酒。湯嘛……剛入口的第一個感想只有兩個字”噢~~~鹹!”早有耳聞歐洲的食物很鹹,但沒有親自嚐一口還真的很難體會,先逼自己習慣了那個鹹度我才有辦法繼續品嚐鹹以外的滋味,湯料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小黃瓜、蔥花……老實說,除了太鹹以外,其它味道算是調和的還不錯,但這些食材未來幾天還會常常見到。

IMG_2848.JPG IMG_2849.JPG  

主餐是導遊事先統一幫我們點好的炸雞排,大家千萬不要把它跟台灣到處可見的雞排連想在一起哦,它的調味比較簡單,外層的麵衣酥脆不油且不會過厚,肉質算軟但可惜炸得稍乾了點,切開來的斷面見不到湧出來的肉汁(我承認我有點苛求),但擠點檸檬汁上去提味這一點有加分,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薯條炸得好好吃,一樣是不油不膩,就算吃到後來稍冷了些也不失其脆度,得分!甜點是香草冰淇淋,方型的切面而非冰淇淋匙挖出的圓球狀,讓我極度懷疑它是手工冰淇淋,質地稍鬆入口即化不太甜的口感,如果單吃應該會覺得很空虛,可它上面的鮮奶油擠花及點綴的巧克力醬剛好巧妙的補足了那份空虛,讓平常有點害怕鮮奶油的我竟也將杯底刮得一乾二淨!可怕呀~~~

吃完午餐運動一下,一、二、三、四、跳!跳!跳!是的……以兔子舞做為我們在特爾奇(Telc)的ending,往下一站布拉格(Praha)出發GO!想多瞭解一點特爾奇(Telc)小鎮又不嫌麻煩的話,建議可以上這個官網逛一逛http://www.telc-etc.cz/telc/?lang=EN

又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和一個休息站,耶!看到布拉格中央車站了,終於.........我夢想的布拉格,我來了!有別於特爾奇小鎮的寧靜,布拉格是個人車鼎沸觀光客很多的城市,捷克主要的收入來源靠的是林木業和觀光業,而布拉格又是所有來捷克觀光的人一定會造訪的城市,可以想像這裡擠了多少人了吧。我們將在這裡待三個晚上,之後再來介紹,現在,我們要先去簡單參觀一下市區囉.........

IMG_2855.JPG IMG_2858.JPG  

走在陌生的城市裡看到什麼都覺得很新鮮,忍不住駐足觀看,導遊像個牧羊人般緊盯著路邊貪玩的羊兒,並催促著羊群前進,就怕大家沒跟緊腳步一不小心走丟了。走進布拉格鬧區,新城區、老城區、火藥塔、市民會館、史麥塔納音樂廳……以及進駐了200家商店的shopping mall,一次滿足了對歷史、藝術人文、流行時尚等不同族群的需求。簡單說明之後,導遊領我們進入市民會館,不是要聽有氣質的音樂會,而是今天晚餐的餐廳就位於市民會館地下室。吃飯?是的!你沒看錯,我們又要吃飯了!天沒黑都不覺得餓,重點是,我們二點才吃完午餐,現在不過6點10分,我們又坐在餐廳裡等著吃晚餐了@@

IMG_2866.JPG IMG_2873.JPG IMG_2871.JPG IMG_2878.JPG IMG_2882.JPG   

餐廳內部的裝潢如果只看上半部的吊燈、彩繪玻璃窗和壁磚,應該會覺得有點金碧輝煌,但是深色的原木桌椅和綠色桌巾調和了整個空間的色調拉近了距離。

IMG_2883.JPG IMG_2890.JPG

餐廳裡的飲料訂價不論紅白酒或啤酒,可樂汽水或果汁,全都3歐元,真的是汽水比果汁貴,果汁比酒貴啊~~~這一餐我頭殼壞去的發狠喝了一瓶3歐的芬達,因為我不想連著兩餐喝啤酒,而且大杯啤酒喝下去我這餐大概就不用吃了,不如來喝喝看捷克的芬達和台灣的有何不同。

如圖所見,杯子容量比我的汽水還大,整瓶倒完不過才六分滿,接著Sdio的柳橙汁來了,六分滿的果汁,和我的汽水容量一模模一樣樣,一分不多一滴不少,若不是有我的芬達當對照,應該會懷疑果汁被服務人員偷喝了!回到正題,這瓶芬達顏色比台灣的淺橘一點,感覺上色素沒那麼重(雖然專業告訴我這可能只是色素的色號不同罷了),味道不像台灣的很橘子味,比較接近柳橙一些,相較之下我比較愛這味,我發誓絕對不是因為它小小一瓶要價3歐的關係哦~~(但是Sdio晚餐後聲音似乎又更恢復了一些,我們強烈覺得應該是3歐柳橙汁的功勞,不是3歐沒有效哦~~)

IMG_2892.JPG IMG_2897.JPG IMG_2894.JPG    

每張桌子上都有一籃看起來美味誘人的麵包吸引著我們去取食,可惜這些麵包只有賣相沒有口感可言,台灣吃到的歐式麵包不是都Q軟有嚼勁嗎,怎麼這些麵包吃起來粗粗乾乾的呢?只得等湯上來再沾著吃了。湯的香味很不錯,外觀和中午的湯有點像但明顯多了一股菇蕈類的香氣,嚐一口,評語從中午的”噢~~~鹹!”變成”噢~~~無敵鹹啦!!”忍不住很想知道捷克的洗腎業是不是很發達?皺著眉頭把湯料撈出吃完留下湯液,卻看到左鄰右舍湯碗都見底,原來大家都用麵包沾著湯吃下去了,好個勤儉刻鹹的台灣人,鼓鼓掌~~~

湯碗收走輪到主餐上場,超大份量的豬肋排一端上來差點沒把大家給嚇傻,每人兩塊份量厚實的豬肋排,表面烤過略帶焦香,肉質軟嫩入味,連靠近骨頭的部分也可輕易用刀叉取下,隨意搭配三種沾醬都美味,只是分量真的太大了,雖然美味,大家臉上還是紛紛出現痛苦的表情。肋排上那條紅通通的辣椒看起來很嚇人,但實際上幾乎不辣還有點微酸的口感對於解膩很有幫助,靠著這條辣椒,我勉強將肋排完食了!

 IMG_2906.JPG IMG_2908.JPG  

令人興奮的甜點時刻來了!話說女生都有第二個胃是為甜點而生的,剛剛面露痛苦表情的女生們個個都露出開心的笑容,反倒是男生們的表情似乎比剛剛又更痛苦了些。草莓塔中間夾著一層偏甜的覆盆子cream慕斯,沾著旁邊酸酸甜甜的覆盆子淋醬一起吃可以化掉那份甜,吃到一半再抿一口薄荷葉,口中香氣的層次又更豐富了,旁邊那匙含有豐富香草籽的冰淇淋更讓我驚豔,原以為吃到冰晶是可惜的敗筆,再吃第二口才發現冰晶口感圓潤顆粒大小一致,完全不是那種冷凍溫度不穩定造成的粗糙冰晶,真是美味啊~~~

吃完晚餐出來上了車,都7點半了天空竟然還是亮的!即將前往未來要待三個晚上的飯店Crowne Plaza。長途飛行接著一天的奔波,照理說在check in之後應該要洗澡準備倒在床上昏迷了,但是難得來一趟總覺得晚上應該再來找點什麼事做,反正先放行李,能做什麼待會兒集合出了門再說。利用這個空檔,Sdio拿出大鋼杯和傳說中220V的電湯匙想燒開水順便幫房間加濕,怎料悲劇發生,據說前一個月才借出差的賴NO NO帶出國使用過的電湯匙,此刻插入水中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冷水依舊是冷水,我們沒有水喝了,電湯匙就此客死異鄉.........

8點半鹿阿明穿著西裝外套出現在lobby,為什麼那天晚上他會穿西裝外套出門?是帥哥西裝嗎?嗯.........又不像!我一直覺得他是抱著娶老婆般雀悅的心情來趟捷克夜間探險,所以才穿上塵封多年的西裝,但西裝外套這個梗至今我還是參不透.........

四個人討論了半天到底要去哪裡好,捷克沒有夜生活,逛街就不用考慮了,身上沒有克朗只有歐元的我們連地鐵或電車都搭不了,聽導遊說離飯店500m左右有間超市可以用歐元付費請他找克朗,不過九點就會打烊了,我們立刻決定往超市出發買水換克朗。但超市距離顯然不只500m,好怕走到超市剛好眼睜睜看它關門,換錢計劃失敗就哪裡都不用去。還好最終還是讓我們買到水了,只不過換得的零錢硬幣還是不夠四個人坐兩趟車,可以出去卻回不來,想起剛才來超市路上看到地鐵指標,不如直接走到地鐵站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用小面額紙鈔直接買票,跑出去幾站看看夜景也好。

IMG_5457.JPG IMG_5458.JPG  

四個人在路邊用微弱的燈光研究地圖和可以搭的地鐵路線,腦袋還在放空的我在一旁默默聽著,雖然我不是個路痴,但看地圖找路的速度卻沒有其他夥伴快,找路的工作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找到了地鐵站和售票機,好不容易看圖說故事搞懂票價怎麼算,窘境又來了,售票機不收紙鈔啊,這跟剛剛電車只能投錢的意思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這台機器可以找零。

P4171776.JPG

其實地鐵站出入口都沒有閘門,搭車也是自己買票打票根本沒人管,就連感應儲值卡或月票的裝置都沒看見,如果貪小便宜沒買票就大喇喇走進去好像也不會怎樣(事後才知道那些沒買票就進去的人可能身上都有一張月票,出入不需要感應,但有可能不定時不定點被查票),但我們是如此守法的好國民絕對不搭霸王車!問了服務人員之後,他告訴我們距離50m遠處的另一個窗口有人工售票,四個人再度燃起希望............

結果勒?結果勒?晴天霹靂~~~窗口封起來連個人影都沒有,不會是禮拜天晚上提早下班去了吧?希望破滅沒戲唱了!回到地面晃啊晃,晚上10點沒有夜生活的捷克連小酒館裡都很冷清,要走回去嗎?不對!我們身上還有足夠搭一趟車的零錢啊,來搭地面電車回去吧,這樣這個晚上才沒有白白出來這一趟。就在Sdio和阿霞研究好電車路線及時間並跟我們講解完畢之後,困難又來了,從我們面前經過的電車都沒看到投幣機只看到打票機,啊車票要在哪裡買?還好阿霞想起她讀過的某個資料上有說,車站附近的書報攤有在賣。

為了確認消息來源的可信度,我們又問了旁邊同樣在等車的一個女生,她告訴我們除了對面的書報攤可以買,我們剛剛上來的地鐵站也同樣可以買票,原來電車和地鐵的票是通用的,終於搞懂了,來去書報攤買票!我忽然想到如果書報攤可以買地鐵票,那不就表示我們剛剛其實可以在這買票搭地鐵去看夜景了嗎?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IMG_5464.JPG  

8號線電車的最後一站正是飯店的大門口,下了車之後我們在這編了一段新的Do Re Mi動作,這個動作將在幾天後才有機會登場,我就先賣個關子。混到11點大家終於甘願進飯店洗澡睡覺充電了,而我呢?洗完澡還在小小的檯燈前寫我在特爾奇(Telc)買的明信片,因為我知道越後面幾天我會玩得越累,越沒力氣寫明信片,早點完成我可以玩得更無後顧之憂,只是特爾奇(Telc)不過是早上的行程,怎麼一眨眼已經覺得好久好久,離我好遙遠了............

 

P.S.有關搭車買票的部分我補充說明一下,單程車票分為單乘票(Single ticket; 短乘使用short ride)和轉乘票(Transfer ticket; 長乘使用long ride)兩種,以成人為例(6~15歲算小孩),單乘票18克朗,轉乘票26克朗,舉凡地鐵站、書報攤、香煙攤和遊客資訊中心都有賣車票,但大部分都有營業時間限制,甚至中午會休息跑去吃午餐,若沒注意就會像我們一樣撲空,你也可以透過手機的SMS買票,車票在1分鐘內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好人性化啊!其它還有一日券和各種長短期的票可供購買,不過不像單程票的售票據點這麼多就是了。

單乘票(Single ticket):僅供一次一種交通運輸工具使用,搭有軌電車及巴士20分鐘內 (從打票時間起算) 或是5站以內的地鐵有效,允許在地鐵內換線(例如:A線換B線),但總時間以30分鐘為限。

轉乘票(Transfer ticket): 可以用在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並且允許任意換線或轉乘(例如:地鐵換地鐵,電車換電車,或是地鐵轉電車,電車轉巴士),上限為75分鐘,但若用SMS買票,時間則可延長為90分鐘。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